2020年7月14日 星期二

季可薔《追緝新郎~愛瘋狂之三》@ 淘之樂多

□  書名:追緝新郎~愛瘋狂之三
  作者:季可薔
  出版社/書系:狗屋/花蝶1197(2008/09)  
□  文案:
這位救了他一命的小姐很特別,明明心很柔軟,
也很妥善、細心地照顧他,卻要裝冷硬、擺臉色,想請教她的芳名,卻得到一句「你有必要知道嗎?」,他不懂她是溫柔或冷漠,但這樣的矛盾深深吸引他,她越是忽冷忽熱的,他越是想鑽入她的心,不離去……這男人好斯文,受傷了還不忘彬彬有禮地向她求救,讓她想挑戰他教養的極限,逐漸忘了該保持距離的原則,不知不覺,讓他走進冷閉的心,想為他為愛再勇敢一次;但,既然愛得如此真如此深,為何他會在新婚隔天失蹤?難道,她注定總要被自己深愛的人狠狠傷害……

【相關書籍】

花蝶1159 搶救總監~愛瘋狂之一
花蝶1180 買進愛妻~愛瘋狂之二

--

個人喜好:2

1.
女主裝冷漠的原因可以理解。


女主的部份讓我想到公視的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的奚伊鷗。小鷗是一個被婆家眾人認為很帶賽的女人,才結婚沒多久,公公就掛了,後來跟老公阿信出遊,阿信也莫名的失蹤大概掛了。反正婆家都說小鷗是個帶賽的女人,什麼壞事都推到她頭上就是了。


這齣戲有些地方很感傷,主題其實很現實,但以喜劇呈現,多數時候都覺得很好笑,推薦大家看一下。

女主的某個設定跟小鷗一點點類似,愛的人離自己而去,還被街頭巷尾說成冷酷無情的魔女、掃把星,誰跟她扯上關係誰倒楣所以她裝冷漠以及剛開始有點抗拒愛情的部份,大概是還好,雖然加上其他劇情變得有點怪。

2.
拒絕情緒勒索! 

情緒勒索是一種操控,只會讓彼此的關係崩壞。因為當對方一再屈服與退讓,那是因為懼怕,而不是因為親密、信任與愛。 ——周慕姿《情緒勒索》

劇情可能不見得是以上這段話講的那樣,但後半段劇情讓我很不耐,腦中浮現了「情緒勒索」四個字。也因為後半段的關係,這本書在我心中評價真的沒有很高。

3.
這本書的謎團或伏筆都不太吸引人,
會看完的唯一原因是,我不會棄書(針對言小)




直接進入劇情


男主角:葉聖恩
女主角:朱挽香


女主朱挽香在海邊小鎮開了間咖啡廳,沒有客人,只有鎮長太太三不五時來找碴。
最後會解釋為什麼鎮長太太討厭女主,但看到最後我已經不關心了。

「她因為一場死別而離開,又因一場死別而逃回,在來去不定的飄零中,她終於領悟,海才是她最後的歸宿。」

這番話讓我想到合唱比賽會出現的〈大海啊故鄉〉。



朱挽香因為傷心事又回到了海邊的故鄉,還忍受所有人對她的嘲諷。某天她在海邊撿到了受傷的男主葉聖恩,她看了他的傷勢,告訴他自己從前是護士,可以幫他簡單處理。葉聖恩沒有告訴她自己的來歷,因為受傷的關係,朱挽香決定暫且收留他。親兄弟也要明算帳,更何況是陌生人,朱挽香雖然對他不差,但總是裝得冷漠,什麼都會扯說因為葉聖恩付了錢,所以吃早餐什麼都是應該提供的。如同文案所說,葉聖恩覺得這個女人很矛盾,實際上很溫柔但不知為何要裝冷漠。



鎮長太太某天又來找碴,朱挽香拿了醃漬的橄欖請她吃,還說這是XX(鎮長的兒子)教的秘方。

鎮長太太馬上變臉還打了她一巴掌,「你這賤人!居然還敢提起XX的名字。」

葉聖恩看著一切不明所以,朱挽香只簡單解釋鎮長太太應該很恨自己

葉聖恩還是沒打算交代自己的來歷,繼續住在這個咖啡廳,享受海邊小鎮悠哉的生活。某天颱風來了,朱挽香聽見玻璃破掉的聲音,很擔心養在溫室的蝴蝶蘭,不顧風雨想跑到溫室搶救蝴蝶蘭。葉聖恩見狀,不管自己的傷還沒好全,想了辦法幫她將蝴蝶蘭全部拿到安全的地方。

原來蝴蝶蘭是朱挽香的前未婚夫送的,難怪那麼緊張。

經過這些日子相處,以及颱風天救蝴蝶蘭事件,兩人之間瞬間加溫。我寫得好像很無聊?但事實上就是這麼無聊。

朱挽香有點動搖,但以前在愛情中受的傷讓她有些害怕。其實葉聖恩也覺得很猶豫,因為不能說明的原因,他就算對朱挽香動心,也無法給她承諾,該如何是好?
但兩人終究會好上,承諾什麼的,到時候再說。

兩人的感情持續加溫,某天葉聖恩去超市聽到三姑六婆議論朱挽香的過去,他才知道朱挽香在這裡過得多寂寞,於是他決定了!他要娶她!

這時的朱挽香震驚另一件事,她懷孕了!但她根本不了解葉聖恩的來歷,沒關係這件事不打算告訴他,她會帶著孩子好好活下去,會全力愛這個孩子!
葉聖恩回到家,直接直球對決!馬上表明他沒辦法永遠待在這裡,我們結婚吧!

朱挽香沒辦法馬上回應,自己不太敢相信愛情,也不知道他的來歷,這樣可以嗎?

她下定決心的方式讓我超傻眼,害我深夜笑出來。

她想起前未婚夫過世前曾經告訴自己,如果你願意放下我,就把我的骨灰灑到海裡,我會出來見你的。

這是什麼見鬼的方法?

然後她就見鬼了。

朱挽香大半夜的跑到海邊,把前未婚夫骨灰灑到海裡,還真的讓她看見茫茫大海中似乎有人影出現。是你的幻覺吧?
她覺得那道人影似乎在笑,晚上的海邊是有多亮?真的不是幻覺嗎? 於是她高聲向那道人影道別,決定把這段感情留在過去,她,該往前走了!


就這樣答應葉聖恩的求婚。


友人:恭喜她這麼快就放下。



之後過了一小段甜蜜的日子,但朱挽香還是沒提自己已經懷孕的事情在他們的新婚之夜,他們覺得一切像作夢。隔天,朱挽香醒來發現身旁的人不見了,只留下一張字條寫著他會趕快回來接她。


接著就跟妳我想像的一樣,朱挽香看到八卦雜誌寫著某某集團繼承人要跟某某千金訂婚,繼承人就是葉聖恩!


在訂婚宴當天,朱挽香挺著大肚子衝進會場,宣稱自己懷了葉聖恩的孩子。眾人看著葉聖恩,想從他口中聽到否認的話。葉聖恩也不負眾人所望(?),親口否認,並告訴大家也許朱挽香遇見的是葉朝陽。

葉聖恩與葉朝陽是雙胞胎兄弟,原來他還有個雙胞胎弟弟,朱挽香現在才知道。

在雙胞胎的故事裡通常有一個鐵則,雙胞胎的另一半, 不管用什麼方式,一定可以成功辨認出雙胞胎的身份。 

朱挽香覺得面前的葉聖恩一定是跟自己相處幾個月的人,對於他的否認,她感到很生氣!她找了個機會親了葉聖恩,這個吻讓她確信!這就是我的男人!我孩子的爸!

後來葉聖恩讓她住在葉家待產,朱挽香也順著他的謊言,既然說這是葉朝陽的孩子,那麼她就故意叫葉聖恩大伯,故意刺激她
來互相傷害啊!


事情真相是這樣的——

葉家人很偏心,對葉聖恩非常好,但對葉朝陽各種不滿。長久以來的差別待遇,讓葉朝陽對葉聖恩非常的不爽,而葉聖恩也對弟弟感到十分抱歉,所以從小就不停幫葉朝陽收拾爛攤子,希望弟弟能因此釋懷一些。

葉朝陽在幾年前搞失蹤,在幾個月前突然的出現在葉聖恩面前,要求兩人互換身份。於是葉聖恩跑到了海邊意外遇見朱挽香,得到了人生至愛。而葉朝陽扮成葉聖恩在公司工作,還接近葉家人安排的未婚妻人選,故事跟你我想像的也一樣,葉朝陽只是對葉聖恩不滿,所以想搞破壞豈知相處之下他還真的愛上了那應該是葉聖恩的未婚妻,而未婚妻也愛上了假扮成葉聖恩的葉朝陽。
是在講什麼繞口令

後面葉朝陽又捅了樓子,當然也發現自己愛上那個未婚妻,喔對了還因為投資失利讓公司虧了幾億。葉朝陽選擇的作法是,打電話給正在新婚甜蜜的葉聖恩。

哥,你回來幫我,假裝成我跟敏兒(未婚妻)交往,公司那邊也幫我收拾爛攤子,反正這是你欠我的,你回來就對了。

未婚妻當然後來也會知道跟他交往的人其實是葉朝陽,之所以跟葉聖恩配合辦訂婚宴也是想要逼出葉朝陽。


這個故事的誤會我覺得根本就建立在弟弟對哥哥很不爽,想盡各種辦法要讓哥哥過得不爽,哥哥不爽我就爽的基礎上。結果搗蛋了半天發現自己也沒有比較爽,還拖了兩個女人的愛情下水到頭來所有人都很不爽!


朱挽香畢竟是孕婦,後來葉朝陽再次搗亂,告訴她葉聖恩是因為同情所以才娶她,這讓朱挽香大受打擊所以摔下階梯早產。


葉聖恩到此終於醒悟了。弟弟要不爽那是他的事,但我不能害死我的女人跟孩子!我要跟大家攤牌!弟弟會怎麼想,甚至要恨我一輩子,都隨他,我不在乎了!


接下來就是攤牌,然後朱挽香在孩子狀況穩定可以出院後決定帶孩子回到海邊。葉聖恩就台北台東兩邊跑,不時就告訴葉家人關於朱挽香的事情,努力扭轉大家對她的偏見。


最後葉媽親自來到海邊道歉,並希望朱挽香能跟她們一起回家。當然葉家人也會檢討對葉朝陽的偏差待遇,雖然書中沒寫啦,但反正我也不關心。葉朝陽也承認自己一直以來對哥哥的心結,也跟未婚妻好好在一起。很標準的一家和樂,可喜可賀的結局。



至於朱挽香為什麼會被鎮長太太討厭,因為以前她跟鎮長兒子要約會時,鎮長太太想要阻止,害兒子差點遲到。為了不要遲到,結果反而出了車禍。朱挽香當然很自責,而鎮長太太不想承認跟自己有關,所以把一切都推到朱挽香頭上。後來是有來道歉啦,但算了我也不在意了。


前未婚夫的事情就更那個了。她那時是護士,不小心愛上了照顧自己的病人,前未婚夫告訴她,若到了最後,寧願有尊嚴的走也不要沒尊嚴的活著於是朱挽香堅持要拔管,因此被眾人說成冷酷無情害死未婚夫的女人這種決定很艱難,大家還是不要隨便相信鄉野謠言吧。她要送走自己的至愛,這個決定並沒有比較簡單。


我最大的不爽都是對葉朝陽。
葉朝陽的台詞幾乎都是,
如果你想得到我的原諒,那麼你就@#)$(_@#)_@
如果你不這樣做,那麼我就會繼續恨你,也會讓你不好過!
我一直都活在你的陰影下,那我還不如去死。


然後頂著哥哥的身份也搞砸事情,最後還是叫哥哥出來救火。書裡一直沒特別講為什麼葉家人都疼哥哥而不疼他,可能有一種想求大家關注但選擇用搗蛋方式,結果得到了反效果,大家更討厭自己了。

我以為他想要證明自己的話,應該是在害公司虧損後,偷偷問哥哥該怎麼辦,順便想辦法去談個幾億的生意回來填補虧損,最後在眾人稱讚時,才告訴眾人我就是你們最不待見的小兒子葉朝陽
變成奮鬥劇嗎?


而且有一點我怎麼想怎麼怪,葉聖恩跑去海邊曬了幾個月的太陽,的確有變黑,然後突然被叫回台北收拾弟弟的爛攤子。就算是雙胞胎,一夜之間突然曬得跟炭一樣,身為家人是不會起疑嗎他被叫回台北的時候,未婚妻出了事躺在醫院,這種節骨眼有什麼心情可以去把自己弄得跟炭一樣?你們都沒有覺得眼前人突然曬得跟炭一樣很奇怪嗎?我自己想像的差別大概就是從新一突然變成平次啦,怎麼想都很奇怪後面真的是被弟弟給煩死,真的很想打他兩巴掌(蛤)


總之這本的劇情在轉折上我都覺得怪怪的,整體閱讀感受不好。雖然我也不想這樣比較,但這句話就是比較的起手式XD同樣講到雙胞胎因為不公平待遇而心裡有點偏差,而另一方也想稍微彌補的劇情,我覺得亞樹的雙子好看很多。


感覺這篇是以季可薔心得之名,
行推薦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 與雙子之實。


--

亦發表於https://www.ptt.cc/bbs/Romances/M.1594655972.A.545.html
淘之樂多 @ 痞客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凱西.麥奎斯頓(Casey McQuiston)《王室緋聞守則(Red, White & Royal Blue)》,高寶 @ 淘之樂多-20240304

  書名|王室緋聞守則(Red, White & Royal Blue) 作者|凱西.麥奎斯頓(Casey McQuiston) 插畫|馬洛循環 譯者|曾倚華 出版|高寶(2020/02/05) 連結| 讀墨電子書 、 電 影書封特別版+新增番外 【簡介】 亞歷克有個小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