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7日 星期五

【物】閱讀器:Hyread gaze note簡單心得+一點點mooink

原發表於:https://hiyellowduck102.pixnet.net/blog/post/361268714

 

HyRead Gaze Note 7.8吋全平面電子紙閱讀器→Hyread商品頁

 

先貼個商品頁可以直接點去看硬體介紹,因為我本人科技麻瓜,對硬體什麼的沒概念,直接看官方介紹最快。雖然書籍介紹我會貼AP連結,從連結購買我可以得到零星回饋,不過閱讀器純粹就是商品頁,點了也得不到什麼XD 請大家安心點(?)

 

我大概是在2019年2月底3月初入手mooink小6,正式踏入電子書的世界,真正想開始使用原因有很多,不外乎是實體空間不夠等等,反正會用的人原因千百種,共通點也不外乎是那幾個。原本覺得一台閱讀器應該挺夠的,因為剛入手後沒多久家中有點事情,所以閱讀器閒置很久,再加上我手上實體書與電子書比例大約9:1(有這麼懸殊嗎?),所以剛買的時候其實打開電子書的時間不算太多。

 

這樣的我居然會買第二台自己也有一點驚訝。


主要吸引我的是這些:
1.開放式閱讀器
2.可以借圖書館的書

3.想要大一點點的閱讀器看文件 實際用起來覺得再大一點更好

 

雖然手上的書大概一年內也看不完,但人就是欲望比海參比海深,即使手上有書,還是忍不住看新書嘛。而且不用出門就能借到圖書館的書對於不愛出門的阿宅根本一大福音。我的電子書多半還是在讀墨購買,但偶爾會看pubu的書,其實用手機或電腦看久真的有點疲累。反正我就買了,重點就是買了,說再多理由都沒有意思,結論就是買了。只不過考量到價錢我還是先屈服於7.8吋。

 

這篇只是突然想到的簡易心得,因為我是3C原始人,所以沒有什麼太進階的心得,請不要太期待。

 

先來個大小對照 ▼













隨手擺一本銀之匙,7.8吋差不多跟漫畫一樣大。也附上跟mooink的對比。我的保護套是mooink舊版,真的很醜xD 而且那時沒有我想要買的牛仔藍,只能先買個淺藍色,用久感覺還褪色。
























▲兩台閱讀器擺在一起則是這樣。

 

小6我通常拿來看小說,但要用來看漫畫也不是不行,我曾經用小6看過渡瀨悠宇的《櫻狩》,勉強可以。只是字體上要看個人接受度,想像一下旁邊那本銀之匙的畫面等比例縮小就是用小6看漫畫的效果。

 

  

7.8吋比起小6當然比較適合看漫畫,但也不是最好的。畢竟有的漫畫會有跨頁,如果只是用單頁看,畫面很容易被截斷。7.8看跨頁的話,最好畫面可以轉橫,但它又沒辦法自動調整,手動一下是還好,但是就算水平看跨頁,萬一遇到字多一點就會覺得閱讀體驗沒那麼好了。所以7.8看小說OK,但看漫畫的話也只是可用,不到非常好。


要說到效果最好應該還是平板,畢竟電子紙的反應速度一定比不上平板,如果預算許可,看漫畫用個十吋(但十吋以上的閱讀器價格也可以去買平板了)應該體驗會不錯。因為hyread裝台灣雲端書庫實在很頓,所以偶爾我會用我媽的平板看漫畫,翻頁不會閃一下真的大勝,但平板就是很重。不喜歡翻頁會閃一下的話可以把刷新模式改成A2極速刷新,會順很多,但解析度相對也差一點。用7.8沒那麼明顯,但據噗友用hyread gaze X的感覺是解析度差比較多。

 

雖然自己的感覺是這樣,但在我去年誤入Book walker的折價陷阱後,在BW下手了一堆漫畫……,所以已經習慣用7.8看漫畫了,反正就是那樣嘛,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除了BW,我也會在圖書館借漫畫,習慣了。

 

圖片中出現的漫畫是在圖書館借的《幼女戰記食堂》。一般狀況下我都是用單頁,可以自己選擇要怎麼樣看這本漫畫。






























順便也附上一張之前看聖傳的畫面,也是在圖書館借的書。改成水平選雙頁就可以看美美的跨頁,單頁的話就是會被咖掉而已。




當時看聖傳的時候曾經抱怨如果是用BW看漫畫不知道要怎麼轉橫看跨頁,經過噗友阡陌分享後找到了解決的方法。不過我昨天沒想到可以順便提,所以沒有任何圖片。

 

下載rotation control app後就能旋轉螢幕。其實覺得有點好笑,居然還要另外安裝app,為什麼不能內建呢?剛開始使用時每次都要開啟,阡陌提醒可以到設定>電源設定把自動啟動跟後台啟動打開,這樣就不用每次都要重啟。可以參考看看。雖然得到了解決方法,但我沒有每次都這樣使用就是了(懶人走到哪裡都很懶)

 

另外這也是阡陌分享的,裝了這個app「輕鬆滾動」後,可以變成翻頁而不是捲動。但我滿少用閱讀器瀏覽網頁所以沒有安裝,有這個需求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因為有時也需要看PDF檔案,也順道說一下這方面的閱讀感想。我好像還沒用hyread開過txt檔,所以暫時沒有這方面心得。

 

我曾經把檔案丟進小6,然後畫面真的太慘烈,用膝蓋想也知道字一定很小啊,所以這篇不會有什麼用小6看PDF檔的心得,很小啊根本不適合除非有放大鏡(X)。但txt檔或者轉檔成epub檔後沒什麼問題,讀墨有個地方滿方便,可以從網頁個人書櫃把文件直接丟進mooink,假使手邊沒有傳輸線,這點滿方便。記得也可以丟正在讀的網頁進去,但我只試過一次,這樣感覺看平台的連載很方便。不過都用電腦開網頁了,當下直接讀完不就好了嗎?

 

要說丟文檔方便,hyread有個功能也很方便:Wifi傳書。只要連接同一個Wifi,掃一下閱讀器上出現的QR code或是輸入同樣的網址,就能直接把檔案丟進閱讀器,沒有傳輸線也不要緊。我很喜歡這個功能。

 

以下是一些閱讀PDF檔案的感想。

 

下圖是其中一種檔案,原檔長得像一般A4的樣子,可以開啟重排的功能把上下左右的白邊裁掉後變成下圖左側的樣子,字也相對大點。


或者也有可能檔案長這樣,書籍的版面。不管畫面是直是橫,看起來都不方便,除非螢幕夠大,不然我看大概都不方便閱讀。




▲可以開啟右下角的重排功能,可以再點進去選擇頁面顯示順序(左翻跟右翻的差別吧)


▲雖然字還是不大,但至少變成單頁顯示。

 

忽然覺得應該都跟書本或其他東西做對照,不然只看閱讀器本身會覺得字也沒真的那麼小啊。

也許可能還可以加上其他操作讓檔案變得更好閱讀,但我只嘗試到這裡。   

 

 

最近剛好借了內文有圖的書,文字閱讀上當然沒問題,但地圖的部分就被咖掉,我用手機開啟好像也沒辦法轉橫後把圖合在一起。之前還借了另一本,正文之前附上了王室譜系的圖,可是字好小不能放大,根本看不清楚圖上寫什麼XD



電子書雖然方便,但某些類型的書大概還是有限制。像上面這個有地圖的或是大量彩圖的,閱讀上還是贏不過平板或是實體書。

5/5補充:

hyread長按圖片可以放大,如上圖所示。抱歉我原始人哈哈 

 

 

對了我沒有買筆,所以沒有寫筆記的心得分享。

 


寫到這邊簡單總結一下:

 

電子書很方便,但不一定需要閱讀器才能讀電子書,手機平板或者電腦網頁都能直接讀,除非平台有限制只能在app上閱讀,不然像讀墨或pubu開網頁就可以了。沒有閱讀器的話,手機或者平板安裝個app也能看,我買閱讀器也只是求眼睛舒適。因為閱讀器很接近書本的感覺,眼睛相對沒那麼疲勞。但我不覺得閱讀器是生活必需品。如果對於用手機、平板、電腦閱讀書籍漫畫不覺得疲累的話,那也不一定要一台閱讀器。如果本來就很少看書,那閱讀器大概更不需要了。而且閱讀器的反應真的比不上平板,如果無法忍受閱讀器這麼慢,那也不太需要閱讀器。閱讀器沒辦法看彩圖(除非是讀墨那台彩色或者其他有彩色的),都是黑白灰的世界,很在意的話也不太適合XDD  總結是在勸退嗎 我可以忍受不代表別人可以忍受,我一開始就對hyread的反應速度沒抱太大期待,當我摸到實機後也只覺得沒那麼糟嘛,再加上我可能是能看就好的人(雖然偶爾也會用平板),所以對於小6或者hyread沒什麼太大抱怨。當然有時候閃退還是會murmur一下。

 

結論:覺得有需要也覺得能忍受再考慮。

 

雖然我有小6,但我還是有安裝讀墨app,另外還安裝了pubu、Book Walker、台灣雲端書庫。使用率目前是BW最高(因為一直踩到折扣陷阱),再來就是圖書館。當時買閱讀器有送一套書,我選的是獵魔士跟什麼圖書館那個組合,但書債太高所以一直沒開來看,有轉直橫排功能。如果有在台灣雲端書庫借小說可能會用閱讀器看,漫畫的話用閱讀器有點頓,翻頁超慢。pubu跟讀墨的話,畢竟這台不是專門為他們設計的,也只能說堪用。

 

目前使用上還好,除了前陣子不知道是不是看PDF檔看太久,電量一下掉很快,害我以為是不是抽到籤王電池要壞了嗎XD 不過後來就一般速度了。如果真的是電池有問題,會再來補充,希望不要就是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凱西.麥奎斯頓(Casey McQuiston)《王室緋聞守則(Red, White & Royal Blue)》,高寶 @ 淘之樂多-20240304

  書名|王室緋聞守則(Red, White & Royal Blue) 作者|凱西.麥奎斯頓(Casey McQuiston) 插畫|馬洛循環 譯者|曾倚華 出版|高寶(2020/02/05) 連結| 讀墨電子書 、 電 影書封特別版+新增番外 【簡介】 亞歷克有個小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