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鸚鵡洲、薛西斯《不可知論偵探1:捨身羅漢篇》/獨步文化(2021)

 

不可知論偵探1:捨身羅漢篇

作者: 鸚鵡洲、薛西斯 
出版社:獨步文化(2021/01/26) 
ISBN: 9789579447980
頁數: 260

讀墨電子書博客來CCC創作集

 |臺灣漫畫第一個道士偵探|

推理懸疑 × 除魔靈異 × 民俗日常
不可知論偵探 海鱗子
挑戰宗教殺人事件!


「如果會覺得不可思議,一定只是有些東西你看不見而已。」
身為職業道士卻不懂畫符、可以見到死後世界但不相信有神,
平日玩手遊、養電子寵物,只有除魔辦案時對社會有正面貢獻,
遊走人間鬼界的青年海鱗子,論破人性、鬼事與懸案!
--

很意外買到簽名版耶,還以為早就賣光了。

 

雖然我還沒有寫心得,但也順便推一下《筷:怪談競演奇物語》,下方作者簡介也提到主角海鱗子有出現在筷其中一個篇章。看完這本之後,我突然困惑該怎麼推薦朋友觀看順序了,到底該依出版順序先讀筷或者直接看漫畫再去看筷呢?不過後來我想想,可能每個人的優先順序不一樣,若是有興趣的人自然就會去找另一本來看了。


簡介中提到了除魔靈異,但不怎麼可怕啦,雖然我在晚上打開書的時候曾經想過不知道會不會很可怕,但因為已經翻開所以就看下去了。不怎麼可怕,但睡覺的時候做了個有死人的夢就是另一回事了。說到那個夢啊,大概是夢到什麼附近的廟(但街景不是我家附近)要抽什麼籤決定什麼事情。有點像是哈利波特火盃的那種火盃,或者想像個大香爐這樣,一般來說會有指示人選(被選到的人要負責祭拜事宜這樣),但很偶爾會有選不到人然後出現黑旗子(我不知道為什麼)的狀況,看到黑旗子出現,所有的老人都很緊張,紛紛交代自家年輕人尤其是女孩子千萬晚上不要出門。反正就是什麼會有晚上出來抓人當祭品(?)的狀況。在夢中我還是因為某個原因在晚上出門了,在某條路上(依舊不是我家的街景)就看到類似某個鐵皮屋頂下吊著一個女孩子的屍體(還會滴血喔)。然後就沒了。

 

如果把劇情講出來就會喪失閱讀趣味吧?故事中出現的兇殺案犯人並沒有太出乎我意料,動機上是有點想不到。故事中某位角色曾經說過「有時想想也覺得很可怕呢。人類在必要時,總有辦法找到其他人來犧牲。好像抓交替一樣。」忘了從哪時開始,看書的時候總會覺得最可怕是人,故事中的所謂厲鬼其實也沒人類可怕。而且某些厲鬼之所以會變成厲鬼就是因為被人害死,結果厲鬼想找當初害死自己的人報仇,當初的兇手還會先一步找人想收了厲鬼。突然為厲鬼感到委屈——假設沒有害死其他人的話喔,沒人可以幫他報仇就算了,還要被打得魂飛魄散,而那個兇手搞不好還沒有死呢。(等等這是什麼故事XD)嗯,我只是突然同情起某些厲鬼了。

 

人比鬼還要可怕,這點當然也出現在這個故事中。比方說無家可歸的遊民,假設公園真的有鬼的話,但他們還是覺得隨便傷害人的不良少年更可怕吧。而且想起來很可悲,可能根本不會有人在意遊民的死活,死了就死了。

 

我會覺得在相近的時間點閱讀的書或看的影視作品會有某種巧合(當然可能是我腦補),不一定同類型,但有時候可以找到某個共通點。這個故事中講到角色A要照顧年邁可能有點失智的婆婆,還有角色B要照顧中風的婆婆。照護真的是個很殘酷的人生課題,剛好前陣子看的日劇我家的故事也跟這個有關,還有《星期天被遺忘的人》也有提到安養院的老人。照顧者的壓力真的很大,所以這個故事中有人想要選擇逃離照顧責任也可以理解,雖然會被說不負責任,但對那個人來講大概比較輕鬆。

 

捨身羅漢篇的收尾讓我突然想起「黑白館」這個系列,至於為什麼,等哪天來分享黑白館的時候再講好了。雖然我很喜歡看劇透也常劇透,不過這種類型的直接提結局好像不道德?XD 我本來是打算部落格盡情爆雷,如果要分享在噗浪再收斂的提醒連結有爆雷請大家自己斟酌的XDDD 但搞不好我才這樣講完,在文章的最後就劇透了哈哈。

 

番外篇北十字星滿溫馨的。

 

別冊裡面有提到一些設定,黑髮海鱗子好棒,我也喜歡有馬總一郎喔~

 

還有個小短篇以及海鱗子的人生時間線,鄭重推薦筷!希望不可知論偵探繼續連載,想看更多海鱗子。


2021/04/10@痞客邦.淘之樂多

https://www.plurk.com/p/ob5xgk


--


作者簡介

鸚鵡洲
漫畫家|鸚鵡洲
臺灣新銳漫畫家,參與過《OPUS》等數本小說插圖及封面繪製,畫風乾淨細膩,帶著不可思議的寧靜氛圍。《不可知論偵探》是她第一部商業漫畫,琢磨劇本、梳理故事並賦予人物靈魂,完成漫畫的技巧純熟仔細,展露出無限潛力。
PLURK:www.plurk.com/mill622

薛西斯
編劇|薛西斯 Xerses
臺灣作家,創作類型跨推理、武俠、奇科幻,二〇一三年以《托生蓮》獲角川輕小說大賞銅賞出道,次年武俠小說《不死鳥》獲獎,一五年以推理小說《H.A》入圍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二〇年長篇小說《K.I.N.G.:天災對冊室》入圍二一年臺北國際書展大獎。近年著有結合線上虛擬實境的懸疑小說「魔女的槍尖」系列、多位作家合著的怪談小說《筷:怪談競演奇物語》已賣出日韓越三國版權。現今和臺灣漫畫家鸚鵡洲搭檔,在《CCC創作平台》連載《不可知論偵探》,故事結合推理懸疑和靈異民俗,描繪出遊走人界與鬼界的道士海鱗子,偵破各種奇案,此主角亦出現在〈筷.珊瑚之骨〉。


--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點此幫我拍個手→Likecoin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凱西.麥奎斯頓(Casey McQuiston)《王室緋聞守則(Red, White & Royal Blue)》,高寶 @ 淘之樂多-20240304

  書名|王室緋聞守則(Red, White & Royal Blue) 作者|凱西.麥奎斯頓(Casey McQuiston) 插畫|馬洛循環 譯者|曾倚華 出版|高寶(2020/02/05) 連結| 讀墨電子書 、 電 影書封特別版+新增番外 【簡介】 亞歷克有個小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