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

伍薇《信愛成癮》@淘之樂多

□  書名:信愛成癮

□  作者:伍薇

□  出版社/書系:狗屋/橘子說1223(2016/05)       

□  書籍連結:讀墨     


□  文案:

       那天爺爺問她:喜歡韓家老大嗎?
  如果她有預知未來的能力,一定會馬上說:不喜歡。
  可惜,她沒有。
  和韓靖堯結婚是兩家長輩的約定,只是很慘的是,
  她在第一次見到他時,嚐到何謂一見鍾情的滋味。
  為了能站在他身旁,她為他洗手做羹湯,
  旁人讚她秀外慧中,都不及他一個微笑能讓她心動。
  她知道他對她沒有感情,他在乎的只有他龐大的事業,
  但她可以等,相信愛情成了她戒不掉的癮。
  直到在見到他身旁的另一個女人時,她才頓時明白──
  原來在她自以為的婚姻裡,她只是一個配角,
  她終究太笨太傻,心心念念的等待只換來一身傷,
  如果放手,對他,對她,或是對她,是不是最好的決定?  



男主角:韓靖堯

女主角:余雅年

 

個人喜好:3

戒痕的男主真的討喜很多。實在是先愛上的就輸了,千古真理(????)

因為作者後記提到這首歌,順便附上這首歌。

因為前一篇《戒痕》的心得底下,板友提到類似設定的《信愛成癮》,引起我好奇心,所以決定提前看完。雖然我也沒什麼言小的閱讀排程就是了。


大家也可以看看《戒痕》心得文底下的推文,應該會對這本有個底。
https://www.ptt.cc/bbs/Romances/M.1598030167.A.E98.html



簡單來說,這本也是有點先婚後愛,因為男主角不懂得珍惜,失去之後百般懊悔想挽回的路線。但戒痕還是好看比較多,至少我有感受到男主角想挽回的誠意。這本的挽回部份就像言小板網友推文說的,沒有火葬場,沒有追妻火葬場燒成骨灰。



真是令人失望。


之前千尋那本被我吐嘈就是因為應該要有追妻火葬場結果沒有開火,最煩這種劇情了。



這一本有個很大的重點:先愛上的人就輸了。真的是千古真理。



女主余雅年先對男主韓靖堯一見鍾情,而且雙方長輩都認識,沒見幾次面就決定結婚了。


余雅年婚後最大的重心感覺就是韓靖堯,雖然也會請陳秘書幫他安排一些課程,但出發點大多是為了韓靖堯。所作所為都是希望韓靖堯能愛上自己,但韓靖堯這個人冷冰冰的,說真的是比戒痕男主角韓岳騰機車一點。(為什麼都姓韓啊?沒別的意思我只是問問)至少韓岳騰還會給宋貞曦一點善意回應。


這本比較煩的地方還有女二。戒痕沒那麼煩的原因可能是沒有討人厭配角。


韓靖堯在這方面沒什麼感覺,只要余雅年乖乖的,每天準備香噴噴晚餐等他回家,問他要先洗澡先吃飯,好像這樣就夠了。完全沒意識到身邊的女強人工作夥伴(女二)會給余雅年帶來不安定感。後來還利用女二來試探余雅年的反應,真是夠了。


韓國歐巴(男二)的戲份也不算少,雖然我覺得韓國歐巴對人妻示愛有點雷啦,但因為韓靖堯太機了,所以不想批評歐巴了(我雙標仔)。


前面真的看得有點憋,還好女主還有一兩個好朋友。但無論幹麻,男主總是會覺得女主乖乖的就好呀,沒有想過女主到底做這麼多是為什麼。


原本女主上烹飪班上得好好的,後來長輩提及,種種因素最後女主就退了烹飪班。有次男女主角參加宴會,遇到了韓國歐巴,韓國歐巴的示好讓男主很美送。男主覺得每送,但表現得就像是有人覬覦他的所有物一樣。回到家那段我也不太喜歡,有點強迫的跟女主瘋狂的滾了一場。


女主做的所有事情都是為了男主,因為男主愛吃魚,所以研究很多種魚料理,但女主超級討厭魚腥味。要不是為了愛的人,她根本不想碰魚。但這一切,男主角都不知道,一直要到女主提離婚後,他跑回家吃飯,藉由長輩的提點,才發現女主對自己多用心。


體會歸體會,做出來的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女主的廚藝很好,有一次做點心到公司送給大家吃。但男主也不知道女二趁機搬弄是非,造成女主心中更不安。不過男主也從來不對女主解釋自己公事上的一切,他只要女主「乖乖的」。


有一回男主出差,女二身為得力助手當然也同行。結果女二房間窗戶壞掉,在等待窗戶修理的同時,女二待在男主房間。男主你身為已婚人士,避個嫌是有多難?把她趕去大廳不行嗎奇怪?好死不死女主打電話給男主,是女二接的。男主在洗澡,女二跟他同在一間房,這種狀況多麼引人懷疑啊?後來女主還親耳聽到女二告訴男主,這是一通打錯的電話。


女主後來心碎了,決定要離婚。這個決定讓男主很訝異,結婚以來,她就在家過得好好的,還有什麼不滿?他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女主要提出離婚,當然也沒有往女二那邊多做聯想。是說那一夜在男主房間,女二還直接脫衣服告白,雖然可能想表現男主公私分明,但換成我是男主馬上把女二調走啊,誰知道把她放在身邊,她哪天會不會仙人跳自己?(想很多)



一般來說,看到女主甩了離婚協議書,應該差不多要進行男主懊悔的部份,我承認看到男主各種懊悔,過得有體無魂,我都會很開心。你看看你,活該啦活該。


這本到了這個地方,實在是一點都不爽。


女主離家出走後,男主一直聯絡不上她,他很心急。後來打聽下才發現女主暈倒被旅館的人送醫,實在冤家路窄(不),同病房的居然是韓國歐巴的媽媽。男主想用關係讓女主轉院或換頭等病房,但女主都拒絕。女主的家人也知道她想離婚,並沒有很傳統的勸合不勸離,有夠感動我要哭了。至於應該要懊悔的男主呢?他先是告訴女主:想要離婚,可以啊,我家長輩如果同意離婚,我們就離婚。以為把這一切甩給長輩就沒事,還很得意自己這樣的反擊。


結果女主告訴了家裡長輩,長輩最希望的就是女主幸福,於是出面見了男主家長輩,提了離婚的要求。男主沒想到女主真的敢跟長輩提,非常的錯愕。


接著又指責女主是不是變心愛上韓國歐巴才要跟自己離婚,堅持要女主承認這件事才願意離婚。奇怪這個橋段怎麼讓我想到泣台上上一檔的橋段,先外遇的男人指責心死要跟自己離婚的太太與別的男人有染。


男主真的很煩。


離婚沒那麼輕易,因為韓家長輩很喜歡女主,所以用盡各種辦法想勸女主家長輩打消念頭或勸勸女主。


在還沒離婚成功的時候,韓國歐巴一直想開店,也想找女主合作,女主的朋友拿出了錢一起投資,幾個人開始了新事業,也開啟了女主的新生活。


看著女主忙進忙出,男主就是不爽。後來男主沒事就跟陳秘書跑到他們的店裡,偶爾的偶爾女主會心軟準備潛艇堡什麼的,不爽的時候就只給檸檬水。男主這部份我真的看得滿無感的。


最後男主送了桔梗,跑去新加坡山裡蓋房子。男主家的長輩拜託女主去勸男主回來,雖然女主說不是要去復合的。結果到了那邊滾上一滾,就復合了。這一段出現在第十章,我要哭了,好爛的復合。男主愛去亞馬遜雨林蓋房子當野人也不關我的事啊,女主你幹麻去看他在深山生活種種菜就心軟啊,氣死我了。


朋友:開頭就跟你說女主愛男主啊,先愛的人就輸了嘛。


好啦也是,但這個轉折真的好爛喔。戒痕的男主角至少去岳父母家蹭飯,直接表現他很想念女主,還把岳父母照顧得好好的,真的有誠意很多。



看到男主死不簽離婚協議書那段,就想到家有喜事。


程大嫂:「我在的時候你不珍惜我,我要走的時候你又不讓我走,你到底想要我怎樣?我已經決定跟你簽字離婚了,因為我已經不再愛你了!!!!!!!


不過這賀歲片啦,常滿求復合的部份也是滿爛的XDDD


男主雖然機車,不過長輩的部份我還滿喜歡的。從戒痕到信愛成癮,女主家的長輩都很理性,很為女兒著想。


 

戒痕的女主媽曾經告訴男主:「婚姻不是1+1=2,而是0.5+0.5=1,夫妻倆都要各退一步,把單身時的任性和自我都減掉一半,才能組成一個完整的家庭。」


戒痕的女主長輩並沒有忽略女兒的委屈,很支持女主。


信愛成癮的女主長輩們也是,雖然女主嫁得好,但在女主受傷想結束婚姻時,並沒有傳統的要女主忍耐,而是以女主的幸福快樂為優先考量。勸合不勸離真的不是每樁都適用,有時候就是離一離比較乾脆(欸)



最後覺得很可惜,經朋友提醒才發現,這是伍薇在狗屋最後一本書。其實我看的言小不多,但還是很希望作者們還能有個地方繼續寫故事。


--

https://hiyellowduck102.pixnet.net/blog/post/359984898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點此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凱西.麥奎斯頓(Casey McQuiston)《王室緋聞守則(Red, White & Royal Blue)》,高寶 @ 淘之樂多-20240304

  書名|王室緋聞守則(Red, White & Royal Blue) 作者|凱西.麥奎斯頓(Casey McQuiston) 插畫|馬洛循環 譯者|曾倚華 出版|高寶(2020/02/05) 連結| 讀墨電子書 、 電 影書封特別版+新增番外 【簡介】 亞歷克有個小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