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2日 星期一

凌淑芬《柔能克剛》@ 淘之樂多

  書名:柔能克剛
  作者:凌淑芬
  出版社/書系:禾馬/珍愛2325(2002)
  文案: 
  她簡直是專門降伏他的掃把星
  打從她出現就讓他的人生計畫大轉變
  原本單純的男歡女愛剝奪他的婚姻自主權
  傲視群倫的天之驕子轉眼成為工作奴隸
  好意的伸出援手反倒被批評是散財童子
  就連吵架不曾輸過的紀錄也敗在她手下
  唉!她最想要的就是讓他的日子難過
  脾氣倔強地踐踏他並與他保持安全距離
  偏偏他這個土霸王遇上她便成了繞指柔
  懊惱得想喊救命又堅持對她「移情別戀」到底
  早有覺悟這一生注定與她沒完沒了........



個人喜好:3.5

先看一下這段序

明明男主角就是那樣殘酷的傷害女主角,只因最後一刻幡然悔悟,發現自己是愛她的, 或者女主角發現自己原來如此深愛他,就不計前嫌在兩頁之間原諒他了。

不公平。


因為這段話,甚至還沒看到內容,我就決定這本直接3分起跳,看完的時候,其實接近4分了,但因為一點點小因素,我決定扣一點分,最後得分3.5。



進入正題前,先說一下這本的相關書是《剛柔並濟》,我剛好按照出版順序看,但閱讀順序我認為不影響讀後情緒,兩本都不錯。剛柔並濟的女主角身份很特別,雖然暫時沒有要寫心得,但順便推薦一下。


看第一頁凌大的序時,我也在想,對啊?為什麼可以那麼輕易原諒?不公平!但這種很輕易就被原諒的,隨便抓就一把,甚至凌大自己的《情在不能醒》或是《如何沒有你》,我都覺得你們可以再崩潰久一點沒關係。


但說是這樣說,究竟要做到怎樣的地步被原諒才是恰好的原諒,其實我也說不上來。不見得是傷人的那方要過得很慘,還是要他斷手斷腳(?),但至少在最後不是輕輕一句我愛你,而是真心了解過去他做錯了的悔悟。中間什麼都沒做,隨便講個我愛你還幹麻的,就開心過一輩子,怎麼可以這麼輕易?


這個故事是這樣的。


男主角伍長峰,大少爺,理所當然是家裡的繼承人,家裡也有屬意的結婚對象。女主角李恕儀,馬來西亞華僑,來台灣唸書。兩個人本來不會有交集,然而那天他們參加了同一場舞會,李恕儀難得的小小放縱,就放縱出了問題。


她懷孕了。


伍長峰當然不想娶李恕儀,他願意給錢,結果李恕儀不要錢,她只要十個月的名分,等小孩生下來就能離婚。伍家人當然覺得恕儀居心叵測,怎麼可能有人不要錢?但恕儀真的不要錢,在她心裡未婚懷孕比離婚更難跟家人交代。


反正他們的剛開始,感情基礎0,完全是因為意外懷孕才湊在一起,而伍長峰甚至也有對象。我寫到這邊就想到命中注定我愛你這部戲,當然細部是不一樣的


恕儀在伍家人的授意下搬到伍長峰的公寓待產,伍爺爺意外跑來見了恕儀,感覺很喜歡她。後來伍爺爺過世,在失去親人很難受的那些夜晚,都是恕儀跟她肚子裡的寶寶陪著伍長峰。兩人的關係也不再像一開始那麼針鋒相對,當然有時講到錢啊還什麼的,依舊會吵架,但至少不如一開始那麼尖銳。因為恕儀只是要暫時的名分,伍長峰當然不會跟對象分手。


就跟命中注定我愛你一樣,恕儀也沒有順利生下孩子。當年陳欣怡流產那場戲我真的哭爆QQ恕儀懷孕後期的時候,因為不明原因胎死腹中,嗚嗚我好想幫她下一首我的快樂。



歌名叫我的快樂,但每次出現的時候都會爆哭QQ


畢竟幾個月相處下來,也比較像普通朋友了,伍長峰很擔心恕儀會想不開,所以持續的關心恕儀。


三年後。


對就是三年後。


這三年間他們就是朋友,但伍家人並不知道伍長峰跟恕儀還有來往,當然伍長峰跟他的對象也還是沒有分手。既然只是普通朋友,恕儀當然有認識對象的權利。有時伍長峰跟他的千金小姐吵了架,他就會去找恕儀訴苦,有時講著講著,也會講起別的事情,講到錢的事情兩人就會吵架。伍長峰認為幫恕儀出點錢沒有關係,但恕儀認為自己不該拿錢,總之她也有自己的堅持,有時吵到詞窮,她會乾脆把伍長峰轟出去。


兩人就這樣,沒事的時候沒事,吵到最後伍長峰被趕走,但過沒多久伍長峰又會摸摸鼻子回來求和。


當然久了伍長峰可能會稍微的在意恕儀,而且都第五章了還不轉折讀者會生氣!


在伍長峰第N次惹怒李恕儀,也第N次說服自己恕儀有很多優點,第N次去找恕儀求和時,碰見恕儀哭哭啼啼。一問之下才知道恕儀原先考慮的那個對象原來邊和恕儀相處,邊考慮別人,考慮之後那個對象覺得恕儀比較好,我決定選你。


恕儀很生氣,選什麼選?選水果嗎?伍長峰你這個公子哥兒可能沒救了,但那個人看起來那麼誠懇,怎麼可以這樣啊。邊哭邊說其實只是想要一個人愛自己而已。


雖然這段也沒什麼,可是我又突然想到電影春嬌與志明,余春嬌唱歌那一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DYW49W_A_M




電影跟這段的關聯性很小,大概只有她們心裡都希望有一個人愛自己這個相同點而已。我記得那時看電影,也差點在這段哭出來,我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而且最後還被我朋友吐嘈說這部電影男女主角都在劈腿。唉。可是前兩集我都滿喜歡的,第三集直接放棄。


反正就因為恕儀的難過,兩人擦槍走火。擦槍走火之後就不是純粹的朋友,而伍長峰還是沒有跟千金小姐分手其實他大概知道自己跟千金小姐不適合,兩人個性都太要強,所以吵架的時候只會越吵越糟。


其實他也不是沒想過要跟千金分手,但分手從來就不是其中一個人說了就算,千金剛開始不願意放棄,於是兩個人要斷不斷,終於某天發生了類似抓姦在床的戲碼。
千金小姐發現李恕儀跟伍長峰一起躺在床上,憤怒賞了恕儀一巴掌。嗚嗚,可以先揍旁邊那個男的嗎?


恕儀回家路上難過哭出來,覺得這幾年過得好荒唐,現在還搞成這樣好想要回家。恕儀的家人有來台灣看她,但她根本不敢提跟伍長峰的一切,所以這些委屈跟自認的荒唐也沒辦法告訴家人,我覺得這段好委屈。


後來她回老家一趟,再回來時可能認真思考未來,伍長峰出現求和,講著講著恕儀暈倒,送醫後才發現她又懷孕了!她想起上次懷孕的事情,又想起這些年的事情,情緒爆發,痛罵了伍長峰一頓。千金把這件事告訴伍家人,所以伍家人也罵了伍長峰,不過這邊已經第八章了,接下來就是伍長峰求李恕儀接受自己,順便想辦法讓家裡人接受恕儀。


伍長峰當然會告訴家裡人關於恕儀懷孕的事情,而且強調這次是自己去纏著恕儀,恕儀一點錯都沒有!兩老的態度當然跟很多八點檔演的一樣,不是那麼樂意讓恕儀進門,但兒子的態度這樣又不得不讓步。身為女主角,恕儀很有她自己的堅持,這次她什麼都不要。伍長峰用盡各種方法死皮賴臉巴著她,後來孩子生下來了,兩老的態度也漸漸軟化,小孩真的是皇城之內的和平守護者。


最後的最後,不良女婿還是得見岳父岳母,伍家兩老陪著一起到馬來西亞跟恕儀的家人打招呼,只有伍長峰在外面罰站。


究竟這樣算不算很輕易原諒呢?


伍長峰好像在李恕儀情緒崩潰的時候也只是死皮賴臉,沒有上演什麼搥胸頓足很瓊瑤的悔恨戲碼,大概也是吃定恕儀會心軟吧。


後來我決定還是認定這本是好看的。


原因就是在伍長峰求和時說了「我只是愛情智障」

好你個愛情智障。


恕儀:你敢說你只是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我就掐死你。
長峰:好,我想一句新的。我只是愛情智障。


我居然因為這樣接受了這個劇情,甚至還說它好看,從前被我吐嘈過內容草率的作者應該很想群起掐死我,對不起我就雙標(跪)


至於最開頭那麼沒頭沒尾的「我就M」,看到伍長峰第N次被趕出去,但又第N次說服自己李恕儀很好,跑回去討罵的時候,其實他也有好感才能這樣吧?


因為是那個人才願意回去討罵啊,不是隨便阿貓阿狗都可以,要是那個人才可以,因為喜歡才可以啊。

--
2020-06-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凱西.麥奎斯頓(Casey McQuiston)《王室緋聞守則(Red, White & Royal Blue)》,高寶 @ 淘之樂多-20240304

  書名|王室緋聞守則(Red, White & Royal Blue) 作者|凱西.麥奎斯頓(Casey McQuiston) 插畫|馬洛循環 譯者|曾倚華 出版|高寶(2020/02/05) 連結| 讀墨電子書 、 電 影書封特別版+新增番外 【簡介】 亞歷克有個小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