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1日 星期六

約瑟芬.鐵伊《時間的女兒》|丁世佳 譯 /漫遊者文化(2014)@淘之樂多-20211104

時間的女兒 The Daughter of Time

 作者: 約瑟芬.鐵伊(Josephine Tey)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2014) 
ISBN: 9789865956950
eISBN: 9789864890163

字數: 95,864

讀墨電子書

 

《時間的女兒》是「英國推理三女傑」之一的約瑟芬.鐵伊於1951發表的小說,出版後旋即成為推理史上的奇書、歷史推理的經典。鐵伊以真實歷史事件為題,以一張四百年前的畫像為引,旁徵博引各種史料,用安樂椅神探的形式,讓一樁看似蓋棺論定的歷史定論,重新有了不同的詮釋角度。故事雖然是對英國史上惡名昭彰的理查三世的翻案,然而實際上傳達的卻是對所謂「真相」、「歷史事實」勇於求證與懷疑的精神。歷史的撰寫與塑造,事件的事實真相,可能因為人的盲點與偏見、政治立場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解釋版本。這點不管是在幾百年前的英國、六十年前鐵伊寫下作品的時候,甚至是現今網路傳播快速的當下,依然存在。無怪乎許多推理評論家與作家,都稱讚本書為歷久彌新的推理經典之作。

 

他是莎士比亞筆下個性陰險的駝背跛子,也是文獻紀錄裡令人敬佩的政治家和將軍。
他對敵人寬宏大量、對兄長忠心耿耿,卻被教科書記載是殺害小姪子的冷血凶手,
從此成為童謠裡的怪物,純真的摧殘者。邪惡的同義詞。
他,是理查三世。

 

「當時每一個在場的人都知道那個故事是胡說八道,但從來沒有任何人反駁。一個完全不實的故事變成了傳說,知道實情的人卻只袖手沉默。」
「是的。非常有趣。歷史就是這樣寫成的。」

因腳傷而在醫院修養的倫敦警官葛蘭特,善於由相貌判別人的善惡,他在無意中看到了一幅理查三世的畫像,覺得畫中人長得不像歷史描述中的惡人。據說他犯下了歷史上最醜惡的罪行——為了謀得王位,將兩位侄子關入倫敦塔,並悄悄派人謀殺了他們。但是畫像中的人卻有一張大法官的面孔、偉大的統治者的面孔。病床上無所事事的葛蘭特,決定尋來不同的歷史典籍來自行研究一番,他根據自己縝密的推理和朋友提供的資料,一番抽絲剝繭後得到一個驚人的結論,不但揭開莎士比亞筆下凶殘不仁的「理查三世」真面目,更一舉推翻了流傳四百年之久的歷史定論……



 


偵探冰室·靈其中一篇提到「真相是時間的女兒」。看網友蘇西的閱讀紀錄提及《時間的女兒》。因為這兩件事讓我想起幾年前曾經注意過這本書,但每當我想起書櫃是不是有這一本時,卻又發現書櫃裡那本是《狼廳》

 

沒有太高深的感想。
 

主角受了傷,所以這個故事就發生在病房裡,友人拿了些照片讓他打發時間,而他看著理查三世的畫像開始研究起來,也開始了整個故事。大家都說理查三世謀殺了兩位小王子,真的嗎?

 

讀到一半突然覺得是不是該找時間去圖書館借一次金雀花王朝空王冠,說來很丟臉,上次看空王冠,看不到一半就被亨利們、瑪麗們、伊莉莎白們、查理們聯手打敗了。每次看這本書的夜晚,我都睡得非常好。對不起歷史老師們。

 

每次閱讀好像都會這樣,由此處聯想到類似的作品或相關作,結論是閱讀沒完沒了,我也甘於這樣的沒完沒了。

 

 

主角說他發現寫下理查三世謀殺小王子這件事的人,經歷理查三世年代的時間不只短暫而且非常年幼,那麼這件事極有可能根本只是他聽來的。他提及這件事時,我想到了司馬遷的史記,類似的懷疑念頭一定很多人都有過,書中最後的結論我忘了。但我想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啟示是,常保懷疑之心,在不疑處有疑。

 

閱讀途中發生了名人們抱怨他們的子女不識得孫中山或岳飛,剛巧那時讀到了主角正跟護士借了書來看,護士告訴主角這段話:「喔,那本是考試用的,如果你知道我在說什麼的話。那種書裡沒有真正有趣的歷史。」

 

打從心裡欣賞這句話,我也覺得在課本之外的世界還很廣大,課本給予我們的只是一小部份,而且有時課本所載也不一定是真相,更可能只是特定人士希望你知道的。總之看完這本書我最大的感想就是:在不疑處有疑。

 

 --

https://hiyellowduck102.pixnet.net/blog/post/3622049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凱西.麥奎斯頓(Casey McQuiston)《王室緋聞守則(Red, White & Royal Blue)》,高寶 @ 淘之樂多-20240304

  書名|王室緋聞守則(Red, White & Royal Blue) 作者|凱西.麥奎斯頓(Casey McQuiston) 插畫|馬洛循環 譯者|曾倚華 出版|高寶(2020/02/05) 連結| 讀墨電子書 、 電 影書封特別版+新增番外 【簡介】 亞歷克有個小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