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日 星期四

海莉葉.泰絲《血橙》/寂寞出版(2020)@淘之樂多



血橙 Blood Orange

作者: 海莉葉.泰絲(Harriet Tyce) 
譯者: 謝佩妏 
出版社:寂寞出版 
出版日期:2020/07/01
ISBN: 9789869752282
字數: 137,892


讀墨電子書博客來

 

外遇對我而言,是個慰藉和避風港,
讓我享受被渴望,而不是遭人推開。

 

艾莉森擁有很多很多,支持她的丈夫、可愛的女兒、正在起飛的事業,她甚至剛拿下第一樁謀殺辯護案件,準備大顯身手。但,這一切只是「看起來」……

再一晚,我就會停下來。
艾莉森喝太多,忽略家庭,深陷外遇糾葛,追求粗暴刺激的性愛。
我做的,我承認殺了老公,我有罪。
艾莉森的當事人坦承殺夫,願意認罪。但是深入案件後,艾莉森的內心鬆動了,甚至支持客戶翻案。
我在盯著妳,我知道妳幹了什麼好事。

案件逐步露出曙光,艾莉森的手機卻出現威脅的匿名簡訊──她的祕密、罪咎、不堪全洩漏,甚至警告她即將失去一切……難道所有的宿醉誤事,是預告艾莉森會如同殺夫女人一般,步入生命無光之地,以致錯亂間拿起刀子在老公身上鑿開十多個洞?

極其黑暗、說不出口的原因,厭女的世界持續釀造毒害身心的慘劇……


本篇會提到大部分劇情及最後結局,介意者請不要往下看。

 

雖然我很懶得動腦,通常只是順著劇情看下去,偶爾會猜測一下兇手或是透過什麼關鍵才找到兇手。不過懸疑或犯罪推理小說若是先知道答案,看起來的確可能會少了一點趣味。但要我忍住不講出最後答案真的太難了XD 就是要抒發一下啊。

 

一堆好評裡面提到一句「新一本的《列車上的女孩》」

 

可能沒看過《列車上的女孩》會因此對《血橙》的劇情多一點好奇?其實我覺得用另一個作品來形容還滿危險的,萬一對那個作品沒興趣的人,豈不就覺得這本書會很無聊嗎?不過也沒有什麼作品可以讓世上每個讀者都喜歡,大概這樣宣傳比較明確。

 

記得之前看《列車上的女孩》時,因為廣告一直強調驚悚,害我一直以為很驚悚,雖然在故事結尾有讓我嚇一跳,但好像也就那裡。
 

之前寫的有劇情心得在此:[書] Paula Hawkins《列車上的女孩》

 

《列車上的女孩》的主角有酗酒的問題,而《血橙》的主角艾莉森雖然是律師,但在私生活方面可能沒有比《列車上的女孩》主角好多少。開始沒多久,艾莉森就和另一位律師派屈克發生了關係,看起來艾莉森嫉妒派屈克與其他年輕女性互動,但還不太知道他們彼此的關係。

 

再接著艾莉森的先生卡爾帶著女兒瑪蒂達來找她。噢!外遇關係啊。很快的就發現艾莉森雖然在工作上還可以,但家庭生活可沒有那麼順利,跟先生的關係似乎暗潮洶湧,卡爾表面上平靜但心中似乎累積很多不滿。在跟朋友聚會上,艾莉森又因為喝太多酒醜態盡出,當然當下的艾莉森認為感覺很棒。直到後來卡爾讓她看了當天錄下來的畫面,她才明白自己做了多荒謬的事情,喝得醉醺醺,臉上妝都花了,還唱歌五音不全。

 

當然她不是沒想過要結束外遇關係,並好好修復婚姻,只是說很簡單,下定決心並做到是很困難的。故事前面在艾莉森部分的故事大概就是下定決心要跟派屈克分手,但派屈克若是邀約,艾莉森就會回頭。然後她會再次想修復與卡爾的關係,但總是弄巧成拙,兩人關係修復一點後又破碎更多。

 

除了艾莉森的生活,另一個重要劇情是艾莉森負責的一樁謀殺案。一位太太拿刀子捅死了自己的先生。透過詢問當事人可以拼湊出她過了怎麼樣的生活,殺人當然不太對,但透過當事人說的一切,也不意外她可能會動手。精神壓力實在太大了,再加上家暴,殺夫真的不意外。

 

突然想到之前參加活動看過的《破碎的告白》,可點連結看一下書籍介紹。主角也遇到家暴,最終導致哀傷的結局。那時看完跟一個朋友分享,記得那個朋友說了一段話,我覺得對於主角那樣太嚴厲了,沒人樂見悲傷的結局。她說主角就是沒有即時去求救,才會導致悲劇。但我認為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有馬上決斷脫離那段關係,深陷其中的害怕總是外人想像不到的。艾莉森負責的這個案件我覺得可能也是這樣,為什麼當事人不在還能離開的時候逃走,而忍到最後導致命案的發生呢?我想大概會這樣問的人不只一個,又或者我們可以做的是能夠在發現的時候更主動去拉他們一把。

 

這個也算是重要劇情的案件大致上跟我想像的差不多。至於艾莉森那邊的三角關係,派屈克那邊的發展我沒有想到,但卡爾的部分不意外耶。好評中提到了《列車上的女孩》,這個故事也跟那個故事一樣有個大魔王(?),而女主角跟艾莉森也很像,一開始就直接被說很多事情做得亂七八糟,甚至婚姻岌岌可危。但也差不多跟那本書類似(不禁覺得難怪要說是新一本的列車上的女孩),其實艾莉森當然有糟糕的部分,但也沒真的那麼糟,一切都是大魔王有心為之。

 

故事來到中段,艾莉森跟派屈克依舊藕斷絲連,只要他們見面,艾莉森必定會收到一封罵自己的簡訊。時間一長,她開始覺得不對勁,原本以為會是派屈克的其他對象,但……反正讀者也大概猜得到。某天更誇張,趁著卡爾帶著女兒外出,派屈克要求去艾莉森的家裡,艾莉森居然沒拒絕。在家裡偷情比較刺激嗎?反正前面對於艾莉森這樣我有點不耐煩,到底是要修復關係還是要離婚趕快選一個。結果派屈克某天被指控強暴,告他的是另一個有名的律師,依照那個律師的風評,應該不可能是亂告。又過了沒多久,另一位實習生也控告派屈克性侵,本來前途應該一片光明的派屈克瞬間墜入人生谷底。當然這部分艾莉森也跟來接手派屈克的女同事討論過,艾莉森更是回想起偷情的一切。最讓我沒想到的大概是派屈克的結局,艾莉森見過他之後,沒多久就接到派屈克自殺的消息。就算其他時候工作完美,也不能掩蓋這個污點。

 

但派屈克會被指控強暴這件事並不單純,當然還是犯罪啦,只是在女律師要出面指控前,還加入了其他人的私心。

 

說來也很諷刺,艾莉森的先生卡爾從事諮商工作,負責婚姻諮商以及性成癮等等,結果自己的婚姻也要出狀況。女律師其實婚姻不順,也開始去做婚姻諮商,她對諮商師提到派屈克的事情,後來諮商師建議她應該提告。乍看沒有問題,但偏偏諮商師就是卡爾,而且卡爾已經知道艾莉森的外遇對象是派屈克。若是沒有這層關係大概是沒關係,但偏偏有這層關係,所以艾莉森發現後也指責卡爾懷有私心。在這件事之前,因為艾莉森帶女兒去公園玩捉迷藏,女兒迷路所以大家慌張找女兒,卡爾也因此決定要離婚。我突然覺得以後還是不要跟小孩在外面捉迷藏好了,想想也真的有點危險。

 

可惜卡爾這部分心境我覺得描寫不夠多。卡爾直接戳破艾莉森外遇的事情,並告訴她自己做的更變態的事情,在家裡安裝攝影機,在手機裝間諜軟體,監控艾莉森的一切。既然裝了攝影機,當然也錄下派屈克來家裡偷情的影片。除此之外還有更多影片,像是某次他們為了修復夫妻關係訂了飯店,但艾莉森醒來後卻發現飯店房間一片狼藉,卡爾指責她喝到斷片,但實情是卡爾可能對她下藥,趁她沒意識的時候做這個做那個,再指責都是她酗酒的錯。可惜卡爾暴走的部分少了點,如果有更多他面對被裁員轉換跑道,再到走上變態(喂)之路的心情變化就好了。不然前面只看到艾莉森的掙扎會有點煩。

 

艾莉森知道女律師的諮商師是卡爾後,本來想要去找卡爾談判(?)。到後面我才發現原來楔子的部分應該是說卡爾吧,本來以為會是什麼女主角被迫殺夫(???)或是有什麼兇殘殺人事件之類的。我本來以為兩個人會更針鋒相對,可能我對卡爾原來也有秘密這點不意外,雖然在卡爾攤牌還對艾莉森動手的部分的確氣氛很緊繃,但還不到簡介說的那麼針鋒相對啊。

 

這個結局真的措手不及,對我或者書中人物都是。艾莉森闖進家中,結果在幹麼呢?原來卡爾喜歡窒息式性愛,結果艾莉森突然衝回家,卡爾不小心被嚇到就失誤了,被自己套上的繩索勒死。艾莉森多等了一下才叫救護車跟報警,原本設想過的談判情節沒有發生,卡爾就這樣死了。

 

不知道要怎麼描述對於這個結局的心情,有一種「就這樣?」的感覺。

 

在卡爾死後,警方還發現了別的女人,逮捕了一些男人,大概是卡爾平時主持的團體的成員吧?艾莉森不想過問太多。我覺得這個結局好像太輕易了,但也說不上怎麼樣更好。


--

喜歡此文章的話,歡迎點此連結幫我拍個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凱西.麥奎斯頓(Casey McQuiston)《王室緋聞守則(Red, White & Royal Blue)》,高寶 @ 淘之樂多-20240304

  書名|王室緋聞守則(Red, White & Royal Blue) 作者|凱西.麥奎斯頓(Casey McQuiston) 插畫|馬洛循環 譯者|曾倚華 出版|高寶(2020/02/05) 連結| 讀墨電子書 、 電 影書封特別版+新增番外 【簡介】 亞歷克有個小祕...